English

足球比赛中的腐败

2005-02-01 15:20:00 来源:书摘 [英]克雷格•麦盖尔 著 谷兴 译 我有话说

为什么黑球、黑哨屡禁不止?足球究竟有哪些内幕?知名体育专栏专家克雷格。麦盖尔揭示了足球运动中存在的贿赂、暴力、种族歧视、金钱交易等一系列丑恶现象。

 

 对于足球比赛来说,有一种现象从始至今一直与其相随相伴,而且也是无法避免的。它就是足球比赛的腐败问题。在许多主要的足球大国中,足球比赛一直都在不同程度上饱受着腐败问题的困扰。

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足球腐败事件受到指控,并且其中许多案例已经得到了证实。

西班牙

多年以来,西班牙足球界一直充斥着一些传闻的谣言,据说,如果一些俱乐部击败了自己的竞争对手,他们就会向其他的俱乐部进行酬谢。在2000――2001赛季的欧洲冠军杯赛中,发生了一件令人震惊的事情。当时,有人指控巴塞罗那为了击败利兹联队,曾向AC米兰支付了一百五十万英镑以上的好处费。当然对于这项指控,被牵涉到的所有俱乐部都给予了否认。然而,马德里竞技队却曾经声称,上述这种现象一直都存在着,甚至还有人要求将这种行为合法化,因为消息防守到底算不算是违规行为,现在还难以界定。某支球队在某场比赛中故意放水的行为,还算不上是一种行贿,至多只是一种“以获取奖金为动机的战术安排”。

俄罗斯

俄罗斯的一位前任足球教练曾经说过,贿赂和腐败行为已经对该国的足球联赛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奥列格・捷列什科夫,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曾经是甲级联赛SMENASATURN队的主教练。他曾经坦言称,他过去经常对球员、教练和裁判进行贿赂。在捷列什科夫为一家俄罗斯杂志撰写的一篇文章中,俄罗斯甲级联赛完全被描述成了一张滋生腐败的温床,不仅守门员会向对方前锋示意在何处可以射门得分,甚至裁判竟会在比赛期间索要更多的贿赂。捷列什科夫称,在甲级联赛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比赛都存在腐败现象,同时,在各家俱乐部中,都有大批的人员专门负责贿赂裁判和其他球队的事务,每次涉及的费用都可能高达数万美元。另外,捷列什科夫还说,在1995年,他所在的俱乐部曾经陷入了经济困境,当时甚至无法支付前往客场参赛的差旅费,因此不得不接受了一家想要晋及的球队的贿赂。俄罗斯的足球官员也承认,贿赂腐败在该国足球界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我们承认目前存在这种问题”,俄罗斯足协秘书长弗拉基米尔・罗迪奥诺夫说:“但是我们要知道,打击腐败行为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所有那些交易都是秘密进行的。”

法国

法国足球曾经经受过一些最为耻辱的腐败指控,其中最严重的则是1993年的马赛队贿赂事件。当时,马赛队曾在国内联赛中向瓦朗西安队行贿,指使该队在与马赛队的一场比赛中故意放水。这项案件在得到证实后,马赛队被剥夺了当年赢得的1993年欧洲杯冠军的荣誉。

巴西

在足球腐败问题方面,巴西目前正处于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之中。这类问题在以前就一直存在,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事件是:由于在巴西镇的比赛中涉嫌参与贿赂行为,帕兰内塞竞技队的俱乐部主席马里奥・披得拉利亚,以及科林西恩队的俱乐部主席阿尔贝托・杜阿里布,被暂时停职审查。巴西足协仲裁委员会主席伊文斯・奥迪斯,由于受到涉嫌舞弊的指控,在被停职调查以前主动辞职。当时有一盘录音带可以表明,当帕兰内塞竞技者队与达珈玛队在巴西镇进行一场比赛时,他曾经试图指使一名裁判在执法中偏袒帕兰内塞竞技者队。不过,关于奥迪斯是如何驱使裁判那样做的内幕真相,并没有人愿意透露。但是,很多人认为,由此可以表明这名足协高级官员的影响力之大,也许整个仲裁委员会都应当接受有关的调查。

然而,2000年10月,巴西国会下令成立了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专门负责调查有关职业足球行业的腐败问题。这一举动在当时立刻引起了整个足球界的关注。这个特别委员会被授予了法律调查特权,该委员会成立的背景是,当时巴西足球出现的一系列失败引发了许多的急论,这其中包括1998年世界杯决赛中的惨败,悉尼奥运会上的拙劣表现,以及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接连输给巴拉圭和智利的反常表现。该各委员会正在考虑采取一系列的行动,其中包括指控俱乐部拖欠退休金,以及教练逃税等问题,另外,他们还指责耐克公司通过推荐受赞助球员来干涉国家队人选问题。但是,耐克公司对此表示否认,并且也得到了前巴西国家队主教练马里奥・扎加洛的支持。扎加洛称:“整个国家队的球员都是我自己挑选的,耐克公司和巴西足协并没有对此施加任何影响。如果真的存在这些干涉的话,我可以早就辞职了。我在任何一支俱乐部球队或者国家队中担任主教练职务时,从来不会接受过任何方面的干涉。”

巴西国家队的另一位前任主教练,万德雷・卢森伯格,则受到了该委员会的调查。与此同时,一家名叫Traffic的公司的财务账目已经被查封,因为,在耐克公司巴西国家足球队之间高达数百万美元的赞助交易中,该公司显然充当了他们的中间人。

裁判

被指控参与贪污腐败并破坏足球比赛秩序的,并不仅仅只是球员、俱乐部主席和商人们。在这类事情上面,裁判也是在所难逃。

库尔特・勒特利斯贝格尔曾经是国际足联的一名裁判,他由于试图在比赛中舞弊,被国际足联处以了终身禁赛的惩罚。当时瑞士的苏黎士草蜢队与法国的欧塞尔队在冠军杯赛中相遇,尽管执法这场比赛的裁判并不是勒特利斯贝格尔,但是他却试图操纵比赛的结果。勒特利斯贝格尔曾主动与草蜢队的主教练埃里希・弗格尔进行接触,并且声称,他与将要执法那场比赛的裁判关系很好。勒特利斯贝格尔告诉弗格尔说,只要支付大约十万瑞士法朗的酬金,他就可以与那位名叫茹克的执法裁判进行协商,在比赛中不要做出对草蜢队不利的判罚。虽然勒特利斯贝格尔没有直接参与这场比赛的执法工作,但是这个事件已经足以将他的裁判职业彻底断送了,同时,人们也可以由此联想到以前由他执法的一些颇有争议的比赛。其中一个典型的事例就是,1993年在AC米兰与马赛队之间进行的那场欧洲冠军杯决赛。当时在那场比赛中,勒特利斯贝尔作为裁判的表现并没有引起任何特别的注意,但是赛后曝出的一些事情却使得那场比赛蒙上了一层不祥的阴云。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到九十年代初期,可以说马赛队一直是法国足球的“腐败之王”。在对马赛队的指控中,不仅包括在1993年欧洲冠军杯决赛前一周,马赛队曾经收买操纵了法国国内联赛的一系列比赛,而且还包括,该队在参加冠军杯决赛时曾经贿赂过两到三名AC米兰队的球员。在这些指控中,第一项罪名已经被法国法庭证实成立,在有关第二项指控方面,前马赛队球员让・皮埃尔・帕潘――他参加过于与AC米兰队进行的那场冠军杯决赛,曾经在1995年透露过一些信息,但是他后来有收回了自己的这些说法。

另外还有一件事情值得一提。在瑞士队与土耳其队进行的一场欧洲冠军杯预选赛后,勒特利斯贝格尔曾经对瑞士队的赞助商瑞士信贷公司提出指控,声称该公司曾经主动与他联系,要求他与罗马尼亚裁判扬・克勒丘内斯库一起在那场比赛中作弊。然而,瑞士信贷公司却坚称,是勒特利斯贝格尔主动与该公司联系商讨比赛舞弊事宜的,并且还索贿六万四千美元。勒特利斯贝格尔对此却失口否定,并且声称他并没有看懂自己签字的那些相关数据,因为那些文件中使用的不是他的母语文字。

目前,足球腐败问题已经越过了国界,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危机。在总结了从1985年到1998年间的相关历史事件后,问题调查专栏记者大卫・亚洛普写了一本关于足球管理高层腐败问题的书。但是,随后他就受到了国际足联主席塞普・布拉特的控告。

在1998年。国际奥委员曾经受到了不公正选举丑闻的冲击。而国际足联则一直在努力避免这类事件的发生。为此,国际足联曾经就礼品问题专门出台了一项政策,要求世界杯举办资格的竞选国家在向国际足联赠送纪念品或者礼物时,其价值不得超过一百美元,虽然至今为止,国际足联从来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国际性贿赂丑闻,但是该机构却设有一个全封闭的密室会议。在这类会议中,即使没有经济腐败,它也为成员们进行政治交易创造了可能性。例如,1996年,欧洲足联通过推选韩国主办2002年世界杯的比赛,故意刁难支持日本主办的那些成员国。结果,最终形成了两个独立国家共同主办一项国际赛事的局面。

足球记者马丁・哈尔文顿认为,虽然腐败事件非常严重,但是足球界并不必为此过分担心。

“的确,目前发生了一些腐败事件。但是在这方面的问题上,我们应当对与其相关的各种因素进行整体思考,其中也包括那些出现了腐败事件的国家。由于足球比赛的经营者们也具有着正常的社会性因素,因此,在一个国家中,如果其他行业就经常出现贿赂腐败现象的话,那么这种问题也当然可能在足球行业中发生。”

欧洲足联和国际足联为了确保自己的名誉,在有关收受贿赂和回扣等问题上,他们只要发现了相关的腐败证据,就会立即采取严厉的处理措施。同时,他们首先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努力消除任何潜在的腐败迹象。这也就是说,他们应当对其内部机构进行彻底的检查整顿,例如,大部分有关足球事务的商讨过程都是不公开的,和多程序都是暗箱操作,球迷们根本没有参与发言的机会。”

“由于在观看足球比赛时,大多数人都很难保持一种非常客观的态度,因此绝大多数国家的足球都会受到这样那样的种种谴责。不过,国际足联必须做出表示,保证在处理任何问题时,都将与相关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共同合作。如果它做不到这一点的话,国际足联可能就会发现自己要处处碰壁了。欧洲球员转会纠纷就是最好的一个事例。”

在足球比赛中,腐败已经成为了球迷们渐渐无法控制的又一个因素。在人们的理想中,有关这项美妙的运动的一切事情,都应当取决于球场上的实力较量,然而腐败却正在摧毁这所有的一切。对于许多组织来说,一旦其内部机构受到了任何涉嫌腐败的指控,他们都会迅速做出反应,但是这并不足以解决根本问题。如果想要彻底消除人们对足球比赛存在的猜疑,那么所有的足球团体就必须联手合作,共同努力。但是这种设想可能永远都无法实现,因为处在足球比赛最高阶层的所谓精英人士,正是那些通过暗箱操作,可以不择手段地获得最大利益的人。

(摘自《足球潜规则》,哈尔滨出版社2004年版。社址:哈尔滨南岗区邮编:15000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